学部要闻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来源: 日期:2016-06-20 08:33 浏览: 【字体: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医学检验专业)创办于1984年,经过3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山东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的专业课程已成为各级精品课程,其中《临床检验基础》为省级精品课程。本专业在3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医学检验人才,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成果,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级优秀教材奖2项,省级优秀教材奖3项,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规划教材10部(含视听教材和CAI课件),发表专业教学改革论文50篇。专业师资队伍中拥有省山东省省级教学团队1个,拥有一批具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背景的专业教师,其中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3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全部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65%为博士)。本专业有1位教师为山东省医学技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负责人在国内外医学检验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我院现为全国高等院校医学检验专业校际协作理事单位。

医学检验专业注重学科建设,坚持开拓创新,根据专业建设和发展需求,全面进行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提倡自主学习,注重个性化发展,把获取知识、丰富临床思维与提高实践能力有机统一起来。加强素质教育和创新能力培养,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综合提高。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独具特色,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成为国内层次齐全、规模适当的医学检验人才培养基地,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及医学检验技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上居国内本专业先进和省内领先水平,毕业生分布全国各地,已形成良好的品牌效应。

本专业培养具有医学检验的基本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接受医学检验操作技能的系统训练,具有临床医学检验的基本技能的专业人才;了解本专业前沿学科的理论和技术的发展动态;具备开展医学检验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毕业生能在各级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血站、检验检疫机构等从事检验工作,或在医学院校、科研单位、生物制品和试剂公司从事教学、科研、产品研发等工作。